体验教学艺术 领受名师风范(医教研究第2期)

作者: 时间:2010-06-10 点击数:

 

 

  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             201064 

 

近日,学校医教室组织部分名师、优秀课教师在全校师生中讲授示范课。党委书记鲁庚林、副校长梁新武、校长助理郭万周、徐雪冰等领导先后亲临课堂听课指导。

512日下午,冯晓青副教授首先开讲,课题是《陈情表》。她首先从该文写作背景破题入手,逐字逐句解释全文,接着分层归纳了李密的“命运多舛”、“知遇之恩”、“孝之大义”和“尽孝诉求”。整个讲解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言简意赅、思想性强,文章的思想性、文学性和讲解的生动性、通俗性相互交融、相互映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充分展现了人文课的育人功能和重要性。

519日下午,阮耀教授讲的内容是《天然青霉素》。她首先介绍了天然青霉素的产生历史和临床实践,然后讲解其分类及药性价值,重点解析了天然青霉素的临床运用和注意事项。整堂课思路清晰、结构严密、说理透彻、论证有力、语言简练、重点突出,体现出了基础课与临床应用的紧密联系。通过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整个内容一气呵成,产生了极好的教学效果。

62日下午,吕云玲副教授讲授示范课。课题是《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护理》。吕教授开宗明义,直接揭示了高血压病的含义,概述了该病在全球的发病情况,强调高血压病是当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无形杀手”,以此吸引和调动听课者的兴趣与积极性。整堂课结构严密、内容丰富、举例恰当、通俗易懂,从生理病理到诊断治疗,再延伸至护理,内容一线贯穿,效果显著。

三场示范课,护理系101教室场场座无虚席。系(部)负责人、有关部门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听课。大家听课认真,笔记仔细,讨论热烈,评价积极,意见中肯。大家一致反映三位教授的讲课,无论从教学环节还是到教学内容,组织都比较严密,表述都十分准确,但也存在着过多依赖多媒体、教法单一、课堂气氛欠活跃和师生互动不足等问题。总的来看,这次活动起到了榜样示范,相互交流,相互勉励的积极作用。

我们组织名师授课,目的在于让广大教师体验教学艺术,领受名师风范,不断推助教学质量的提高。当然,由于教学活动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教师的仪表气质、语言艺术、知识水平、授课技巧、教学环境、学生素质、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等,所以,仅靠几次公开示范课就能提高每个人的教学水平是显然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希望广大教师切实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名师为榜样,通过实践、学习、再实践、再学习的多次反复,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授课水平。

最后,我们真诚期望各系(部)及全体教师对示范课的广泛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期更好地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促进我校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我们也热切期盼着今后有更多的的优秀教师走上讲坛,引领风骚。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00 电话:(0377) 63526222,6352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