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种新法 期盼更多收获(医教研究第1期)

作者: 时间:2010-04-09 点击数:

 

 

  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             201049 

 

教学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教师在讲台上讲课,就好比演员在舞台上表演,从一定意义上说,演技是演员表演好坏的决定性因素。同样,教学方法是否得当直接决定着教师授课的成败。俗话说得好,方法大似气力。同样的课程,同样的知识水平,由于教学方法的不同,可能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教学效果。虽然说法无定法,但教学必有其法。

从近几年学校听评专家反馈的信息看,教师们授课各有各的招数,不少教师不断进行教学方法的变革,敢于大胆创新,也由此带来了鲜活的课堂,探究式、讨论式、对话式、演示式、故事式、情景陶冶式、指导式等方法一应俱全,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些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极大地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然而,也有相当数量的教师总是一味依赖多媒体,看屏幕、念文字,不板书、不精讲、无互动,这种“多媒体教学法”披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外衣,确实有些华而不实;有些教师一副脸、一道腔、一鼓作气说到底,这种“说课”毫无生机,说是教学,实有敷衍之嫌;有些教师是整堂课让学生念课文、提问题,自己像个局外人,这种“探究式教学法”实在不敢恭维;有些教师出几道题让学生整堂讨论,除了讨论还是讨论,既不引导,也不精讲,不去驾驭课堂,真可谓名副其实的“讨论课”了;还有个别教师想尽办法上好课,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些“洋法”,随随便便进了教室,上了课堂,东施效颦,效果甚差。凡此种种,要么单调乏味,要么华丽无章,最终只能是误人子弟。这些现象,虽说是我们当前教法运用中的极少数,但毕竟起着负面的作用,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道是杀猪杀尾巴,各有各的杀法。我们虽然不赞成这些不切实际的教学方法,但不等于说不鼓励创新,方法越多越好,越新越好。方法好坏关键看能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能否让学生成为课堂活动的主体,能否增长学生的才干,能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了使那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特别是新法能够广为传播,也为了使那些“空架子”的教学方法退出课堂,也更为了那些手中无法的教师找到新法,我们试图从教师们的课堂实践中遴选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作为典型,供教师们学习借鉴。上学期专家组在听评过程中发现陈香娟老师的教法比较新颖,虽说与现行标准不甚吻合,但效果较好,我们再次进行听评调研,并多次与陈老师进行探讨、交流,最后总结定名为“角色切换互动教学法”。该法注重四个切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相长。今天,我们把陈教授的教学方法及实践体会印发给大家,敬请教师们学习交流。陈老师的方法未必尽善尽美,也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专业,但陈老师的探索精神值得肯定,目的在于提倡各系(部)及全体教师要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探索学生喜闻乐见、教学效果较好的课堂教学方法,并且,我们热忱欢迎各系(部)及教师个人向医教室推荐具有新意的教法。我们也热切期盼着有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和大家见面,进而推而广之,以期达到共推我校教学质量提高之目的。

 

附件:1、角色切换互动教学法

      2、角色切换互动教学法征求意见表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00 电话:(0377) 63526222,6352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