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校属各教学部门:

在线教学实施3周以来,各系(部院)能够按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督导,绝大多数教师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手段,教学设计更为合理,教学技术更为熟练,认真组织课堂和在线辅导。虽然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督导过程中发现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个别班级学生到课率低;二是部分教师对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关注不够,师生互动形式单一,课堂组织不得力;三是存在同一个班级多个钉钉群现象;四是一些动手操作要求较高课程或内容的教学目标实现困难;五是有些平台使用过程存在卡顿现象。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要求:

一、目前钉钉直播播放比较顺畅,但要做好课堂设计,加强师生互动,可以通过点名提问、连麦、检查学生课堂笔记等方法,督促学生专心听课。

二、钉钉班级群要统一规范。同一班级只建立一个钉钉上课群,群名统一为:××班师生钉钉群,任课老师在师生群上课,其他自建群可以保留,以备学生查找资料;师生钉钉群管理员固定为该班辅导员或班主任。

三、各系(部院)要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督导。除了钉钉平台直播课、录播课以外,近期系(部院)要重点对超星、腾讯、微信、QQ等平台的课堂情况开展督导。如有上课时间任课老师不在线、不认真组织教学情况发生,按教学事故处理。

   四、根据目前授课情况,系(部院)统计各位教师的在线授课模式,如本学期我系(部院)共有xx位上课教师,xx位专职教师, xx位兼职教师,其中xx位使用钉钉直播教学,xx位使用学习通直播教学,xx位使用腾讯直播,xx位使用其他授课方式。

五、医教室要进一步加强系(部院)督导工作的抽查监控。系(部院)教学督导记录填写要及时,部门领导要及时查看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六、要求任课老师上课前做好预案,以应对网络拥堵时有妥善的应急解决办法。教师教学日志规范填写,尤其注意到课人数,直播课要有回放链接,非直播课要有图片等辅助资料。

七、对一些动手操作要求较高的教学内容,除在线讲清目的要求、原理、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外,要做好课堂登记记录,以备学生回校复课后强化训练。

特此通知

                                           2020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00 电话:(0377) 63526222,6352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