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豫教办〔201917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机关各处室, 厅直各单位:

  现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9 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9 2 22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 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 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统筹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采取理论宣讲、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和专家对谈等形式,在全省高校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系列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广大师生心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校园网络、学术出版、学术期刊等引导和管理。组织开展“壮丽 70 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高校党委运行体制机制,督促各高校加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新修订完善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以及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继续举办全省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加大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配合省委组织部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认真做好高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工作。指导高校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组织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着力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省属高校员额制试点改革,落实人才支持政策保障待遇,大力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

  3.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 2019 年作为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对接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继续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继续抓好高校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持续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培树党建工作典型,提升中小学党建水平。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管理主体,规范隶属关系,加速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会同省委组织部,做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工作,推动选派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兼任教育督导专员。

  4.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召开 2019 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和省委第五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做好巡视 “后半篇文章”,对厅属单位(学校)开展巡察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增强德育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丰富育人载体,拓宽育人途径。实施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加强德育工作的队伍保障。实施高校特色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培育工程,组织开展“河南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大美学工”评选和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等活动。开展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研、思政课教学和学习成果展示活动。持续开展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配合推动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支持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建设。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活动和展示交流活动。

  6.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办学办考条件改善,着力解决组织保障、配套改革措施缺失问题,夯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加强调研论证,科学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学习借鉴“一省一市”和“两省两市”改革的经验,下功夫解决好学考科目的选考办法、赋分办法、志愿模式等关键问题,确保方案科学易懂、便于操作。

  7.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领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演讲活动,启动实施中小学生民族知识竞赛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启动“五个一”升级版建设,开展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优秀课件评比,举办民族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继续办好我省内地高中新疆班、西藏班,持续加强高校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积极贡献。

  8.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摸底调研,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逐步建立完善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提升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全省高校心理剧大赛,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发挥心理育人功能。

  9.加强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充分发挥学校指导作用,推动家长学校建设。

  10.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出台我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意见》,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督导检查。选聘一批减负监督员,做好减负监督工作。推动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充分发挥中小学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11.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贯彻《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改善、人文素养和审美修养提升为基本目标,创新有效措施,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每天两个大课间”为抓手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继续开展全省中小学“最美大课间”和体育艺术“一校一品”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抓好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组织第八次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开展学生视力调查,出台《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继续组织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促进学校美育健康发展。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12.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现有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宫等开展劳动教育,带动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将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切实抓好劳动教育督导。开展劳动教育督导,将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

  13.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语言资源科学保护。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国语言资源河南汉语方言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继续举办“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和“2019 河南汉字大赛”。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推动第 22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向基层延伸。配合做好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筹建及甲骨文发现 120 周年纪念活动。

  14.深化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印发《2019 年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继续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两创两争”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表彰展示活动,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巡展,推动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三、大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好全省教育大会筹备工作。研究编制《河南教育现代化 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研究出台一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政策措施。指导和督促各地召开本市教育大会。

  16.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督促指导各地完善落实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公办园生均拨款制度与收费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扶持、教师配备与待遇保障、规范监管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推动以县为单位实施好第三期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好一批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加快扩充城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小区配套园、无证园、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推进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办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以县为单位对普及学前教育情况进行审核评估。

  17.提高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做好“全面改薄”验收、总结、绩效与评估工作。指导各地修订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专项规划,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督促各地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扩大学位供给。开展对疑似辍学儿童核查劝返工作,实施精准控辍。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加快推进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

  18. 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制定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 年),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推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继续实施国家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国家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推进非贫县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实施。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出台我省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教师补充与激励机制。

  19.启动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制定出台《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 年)》。积极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启动实施“薄弱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工程”,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实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加强职业学校内涵建设。保持高中阶段职普比大体相当。深入实施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做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收工作;加快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提高职业院校整体办学水平。加快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重点建设一批省级产教融合试点、示范性职教集团,认定一批校企合作示范院校。

  20.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立河南省“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落实《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郑州大学手册》各项任务,提高合建工作水平。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加强专业建设,指导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2.0 版。提高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能力,启动实施一流本科建设“双千计划”,建设一批省级一流专业点和线上线下精品课程。造“金课”,淘汰“水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建设,发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引领推动作用。深入开展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打通落实教学工作“最后一公里”。开展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专业认证工作,做好高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合格评估,发布年度质量报告。加快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加紧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继续实施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做好全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和硕士、学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组织实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21.提升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深入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完善项目体系,优化资源配置,砥砺科研热情。加快推进河南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持续推进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切实提升科研绩效。实施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支持计划,长期稳定支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基础研究专项,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协同创新计划,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建设,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研诚信,做好学风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22.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务实合作。引进用活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建设。开展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和质量保障。指导我省高校稳妥开展境外办学。发挥公派留学的调控补给作用,加大高端人才海外培养力度。研究制订《河南省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实施办法》,不断提高来豫留学生培养层次和质量。扩大海外孔子学院建设规模,提升在办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加快中原文化走出去。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合作。实施高校优秀学生交流项目。

  23.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措施,督促各地落实已出台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文件和奖励扶持资金。完善民办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依法依规办学、依章依制管理。根据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和“零容忍”,切实强化民办学校规范办学意识。加强对举办者、管理者、教师的培训工作,帮助民办学校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拓宽办学思路和格局,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对民办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扶持,帮助民办高校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办出特色。

  24.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发展城乡社区教育,继续开展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评选工作。加强高等继续教育规范管理,继续开展成人高等教育评估和校外教学点检查工作。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创建一批省级示范性老年开放大学。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深入实施。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放资源,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承办好 2019 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办好 2019 年河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四、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5.坚决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聚焦深度贫困县和 2019 年我省 14 个脱贫摘帽贫困县,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倾斜。完善义务教育综合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完善精准资助体系,实施覆盖全学段的资助政策,切实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顺利就学,不因家庭贫困失学或辍学。加大对贫困县项目资金和师资的支持力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整体水平。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鼓励支持省属高校发挥学科、科技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26.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数字教育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资源供给的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实施“网上结对、线上牵手”行动,构建一批信息化教学创新协作共同体。建立河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数字化提升行动,推进信息技术与实训教学深度融合。加快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评选展示活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27.提升特殊教育水平。深入实施第二期提升计划,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加强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继续做好学前融合教育师资培训和巡回指导工作。

  28. 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探索开展毕业生境外就业活动,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开展

  精准就业创业服务,继续实施好“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系列帮扶行动,举办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线上线下双选活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大赛、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评选、优秀毕业生评选等就业创业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毕业生人才需求分析预测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评价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就业统计核查机制,严格落实教育部就业统计工作“四不准”,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科学真实。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9.全面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在全省教育系统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李芳、张玉滚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添彩意识,争做教育行业的出彩河南人。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契机,明确师德行为底线,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确保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动态掌握、及时纠正。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导师队伍。持续开展河南最美教师公益评选、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营造重德养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依法依规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

  30.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鼓励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加强教师教育学科队伍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卓越教师培养 2.0 计划,全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充分发挥河南省教师教育联盟作用,强化校地协同教师培养机制。优化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大力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完善教师培训联合联动机制。继续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推动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改革。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省级示范性和标准化建设。招聘特岗教师不少于 1.5 万名,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3000名。加强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引导鼓励各地建立稳定有效的乡村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

  31.加强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精神,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督促各地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优先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所需经费,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逐步提高。

  六、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32.进一步提升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水平。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力度,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完善优化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政策,全面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科学划分省以下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结合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实行省财政分档分担办法。继续实施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年活动,督促市县政府全面落实投入责任。完善非义务教育阶段成本分担机制,尽快完成高校收费调整工作,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收费管理模式。发行高校自求平衡专项债券,推动发行其他教育阶段教育债券,保障教育健康发展。制定教育经费统计实施细则,坚持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制定《河南省教育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提升教育经费管理水平。制定《新时期加强高校财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总会计师建设。制定《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防火墙”作用。

  33.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依法治教宣传作,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着力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打造宪法宣传教育的靓丽品牌,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重点发挥课堂主渠道、学校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的合作,形成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依法治校,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把工作重点转向章程的实施,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制度体系。

  34.强化教育督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健全市级人民政府和省直部门优先发展教育执行情况评价体系,开展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年度评价,指导各地开展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年度评价,层层压实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职责。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省级评估验收,力争 20 个左右的县(市、区)通过均衡县验收,推动所有县(市、区)2020年全面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活动,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发挥责任督学“片警”作用,强化日常督导与监督。召开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教育督导职责。做好新一届省督学换届及培训工作,提升督学队伍素质。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35.严格规范教育系统评比达标、表彰奖励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年度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评比达标、表彰奖励行为进行总量控制、合理设置、注重实效、严格审批。明确责任,全面清理和规范,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

  36.加强机关建设。坚决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奠基、“两个维护”铸魂,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继续开展公文质量监测,持续实施“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行动计划,建成融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合一”的档案信息服务体系。推行负面清单管理,修订出台《机关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发挥好督查利器作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活动,构建全方位覆盖、一体化联动的督查工作体系。提升信息工作水平,构建大宣传格局。做好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37.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综治和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学校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做好防溺水、校园欺凌、电气火灾等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研究制定学校安全管理标准、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安全责任追究有关规定,构建学校安全科学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源头治理。落实反恐怖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继续实施高等学校标准化食堂和标准化宿舍创建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深化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开展防范化解教育系统重大风险攻坚专项活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机制,大力推进“法治、人文、责任、阳光”信访体系建设。健全维护高校稳定的体制机制,完善维护高校稳定工作预案。积极做好重要节点和重要敏感时期反恐维稳工作。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有效预防和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应急预警处突能力。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积极应对舆情,确保平稳有序。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有效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守好政治安全底线,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00 电话:(0377) 63526222,6352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