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州教育局给家长的十三条建议

作者: 时间:2011-06-12 点击数:

 

 

为了达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提出的要求,美国马里兰州教育局推出了“提高学业成绩计划”。该计划的一大特点是强调家长对教育的参与。其理念是,“家庭参与对于学生的成长进步具有重大影响”,提高家庭参与教育的程度与建立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同样重要。

  目前,马里兰州教育局为了能使教育工作向家长充分开放,所作的努力包括:支持通过立法,要求州教育委员会应至少包含两名子女就读于公立学校的家长;鼓励各个层次的教育委员会和工作小组都至少吸纳两名家长作为其成员;为学区和学校制订标准,以便衡量其促进家庭和社区参与学校教育工作的成效和进展,并向公众报告;为家长编写培训教材,使他们能有均等机会参与教育决策过程。

  据了解,马里兰州总监南茜·格拉斯米克已邀请一名家长参与总监顾问委员会,随后又委任一位有3个孩子的家长担任州教育委员会委员,还有许多家长受邀进入高级工作小组,包括州长的学校安全工作小组。

  为了让家长广泛知晓、参与“提高学业成绩计划”,马里兰州教育局在网站上开通了“家长频道”,将家长关心的各项内容全部刊载出来,供家长查阅;该州开设了专门接受家长意见的电话、传真、电子信箱;并且专门制作了“家长指南”手册,将教育目标、学校改进工作及家长须知等作为其内容。手册印有英语、汉语、日语等多种版本,家长可根据需要取阅。

  马里兰州教育局十分注重对家长的培训,在推出的“提高学业成绩计划”中专门提供了一份《家长须知》。《家长须知》共十三条,内容短小精悍,却很有指导意义,具体包括:

  1.对您的孩子提出高标准的要求,明确告诉您的孩子,上学读书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2.定期与教师讨论孩子的进步情况,以及你可以为孩子的进步提供哪些帮助;

  3.孩子上初中后,您应尽早约见他的辅导员、班主任,讨论选课计划;

  4.每天至少抽出15分钟时间与您的孩子交谈,并一起阅读书刊;

5.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6.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

7.对孩子在学校的活动表示兴趣;

8.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并与孩子讨论所收看的电视节目内容;

  9.监控孩子玩电子游戏和上网的时间;

10.鼓励孩子吃营养均衡的早餐;

11.主动参加学校的活动,并努力动员其他家长一起参与;

12.鼓励孩子选修难度较大的课程;

13.如果您的孩子已就读高中,应约见他的辅导员,讨论高中毕业后的各种选择。

  对于第四条、第十条,马里兰州教育局还分别制作了《15分钟家庭活动》、《15分钟健康保健》两个讲座,放在教育局网站上,供家长点击学习。

  美国马里兰州家长参与教育决策的体系比较完整,对家长指导的操作性较强,不仅受到美国家长的欢迎,对我们的学校和家庭教育工作也有可借鉴之处。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00 电话:(0377) 63526222,6352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