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8-2019学年课堂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发布

作者: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8-2019学年课堂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由医教室撰写完毕,已经送达校领导和各系部(院)参阅。报告约30000字,从客观角度,以大量的数据分析为支撑,利用图表等形式,全景展现学校课堂教学一年来的发展质量,凸显对高等医学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视,引领学校切实提高育人质量。本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人才培养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从“三全”育人大格局构建、“双师”队伍建设、学生职业技能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证融合教学改革和系部(院)教学督导等方面进行分析;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与诊改——从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基层组织日常运行精细化管理、校本特色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等方面进行分析;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评数据分析——从课堂评价、教案检查、系部考核和学生评教等四个方面数据,进行与往学年数据对比和本学年青年教师优秀课率、各评价组教师优秀课率、各系部(院)教学质量排名等方面分析;守初心,担使命,扬长补短上台阶——主要阐述影响课堂教学的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学生自身的个体差异、理论课教学、实验(训)课教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临床教师课堂教学、教案书写等方面因素的不足与对策。

报告指出,2018-2019学年,由于国家一系列助力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密集下发,面对职业教育大扩招、大变革、大发展趋势,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做好长线谋划,聚焦立德树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学校发展高质量;对接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凝练并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坚持不懈抓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技能培养,对接执业资格考试和专升本考试,服务学生多元成长成才,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仲景学子”品牌。同时,省级优质校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7项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项目获得认定,综合竞争力持续得到提升,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达到了预期目标。

报告认为,本学年听评课专家、各系(部院)对教师的认可度、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都比较高,教师的教案比较规范,同时也说明了我校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具有强烈的教学质量意识,能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与方法,注重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认为,我校教师教学质量的总评成绩高分比较集中,优秀课教师、良好课教师、合格课教师在总评成绩方面的差异不明显,而差课教师的总评成绩却相当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和帮助差课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搞好各个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水平。

报告最后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育人的重大课题,是人才培养工作的衡量标准和根本所在,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努力开创我校新时代医学教育新局面。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00 电话:(0377) 63526222,63526223